黄世泽:管理脚踏车的德国经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共享脚踏车在全世界迅速兴起,在德国更是公共交通的必要部分,在市区用脚踏车的人比开私家车的人来得多。德铁(Deutsche Bahn)、福特汽车等公司都在共享脚踏车市场插一脚。因停泊位已纳入城市规划中,在德国很少出现共享脚踏车为患的现象。


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德国已广泛使用脚踏车。当时燃油价格太高,使用汽车成本太贵,不如返璞归真用脚踏车;加上廉宜的公共交通服务,尽量让汽车不进市中心,脚踏车就一直是德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笔者所居住的城市杜塞尔多夫,是马赛地商用汽车生产基地,但车厂不少员工都是用脚踏车上班。


由于德国市区道路有完整的脚踏车使用配套,包括专用道路,几乎热门地点都有停泊处,例如百货公司或火车总站外。不过因偷窃问题存在,有些地点甚至收费;保安良好的停车场,有专用电子匙卡出入,脚踏车车主不用担心自己的铁马被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