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肘触”对生活的影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和朋友一起参加聚会的时候,有时会看到一些特别想与朋友分享的东西,但碍于社交礼仪不能明示,于是用手肘轻轻碰一下友人,或再加一个眼色或什么的。这样的暗示,在英文里就叫Nudge,因为还找不到比较贴切的中文词汇,就暂时用“肘触”了。


在这里提“肘触”,是因为数周前的诺贝尔经济学得奖人理查德·塞勒(Richard H. Thaler)就是以Nudge Theory闻名的。目前中文界一般都把Nudge翻译为“微调”或“助推”或“轻推”,还没有统一译名,不过觉得“肘触”比较传神。


塞勒从一般消费群的心理学出发来研究经济学,成为了著名的“行为经济学”。他最令人称道的著作是《Nudge:改善关于健康、财富和幸福感的决定》。“肘触”的基本理论是建立在一般的消费群选择的决定多是不符逻辑的,且受了各种主观和客观经验的影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