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对全球经济影响最大仍是美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市场经济典范的美国模式一直遭到诟病。差不多10年过去了,美国经济依然处在稳固而缓慢的复苏轨道上,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当下重新审视美国经济的全球地位,能为我们认识世界经济格局提供一个参考的视角。


2016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8.6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25%,对外贸易规模占全球贸易的11%,货物进口和服务进口占全球比重则分别为14%和9%。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债权人和债务人,是全球拥有海外净资产最多的国家,因此这个全球最庞大的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最大。


美国经济影响全球经济的机制是这样的:美国有巨大的进口需求,美国的进口就是其他国家的出口,其他国家的出口构成一国的GDP,美国的出口又导致其他国家引进先进的产品和技术。贸易流带动美国金融与全球各国的金融联系起来。跨国资金的流动,推动了国际金融的发展。贸易发展到一定阶段,促使美国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出现了国际生产一体化,并且又进一步推动了国际金融的发展。20世纪的美国就这样主导了经济全球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