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之瑜:西方反对的是什么中国模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共十九大闭幕迄今,大量主流国际媒体及其所仰赖的知名国际评论员,包括欧美智库分析师、大学教授以及专栏作家,都对中国带来的挑战表示忧心忡忡。他们关心的具体焦点不尽相同,但是有某种精神则一以贯之,那就是相信习近平矢志输出中国模式,因而已经对西方构成莫大的挑战。


中国政府既没有承担过中国有什么值得输出的中国模式,更没有具体提倡某个中国模式,但是不仅中国专家不相信,他们反而还更感到焦虑。他们像是相信自己受到恶性肿瘤威胁的患者,急于找出肿瘤以便治疗,不断检查,不停化验,如果医生说健康,他们只能更焦虑,更努力的换家医院再检查。


对中国模式的认识有多种,最简单的一种,就是认为凡事大家一起参与,有好处大家一起得到,就是中国模式,这符合社会主义,也反映儒家文化。这样的所谓中国模式,是一种态度,而这种态度的主要保障就是共产党。透过党的自觉与教育,来推动先富带后富。不过,这不是什么可以输出的中国模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