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中国对日认知共识重建的战略思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0月,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推选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领导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第三次赢得大选胜利,这意味在今后四至五年里,中日两国将同时会有比较稳定和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为中日关系的系统性“重设”提供了战略机遇期。


11月11日,中日首脑在越南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再次会晤。但中日关系基础仍然十分脆弱,这需要双方国内都重新构建认知共识。认知是相互的,限于篇幅,本文主要谈谈中国对日认知中的两个突出问题。


第一:

日本还是不是一个大国?
过去,中国对日认知共识是日本是一个经济大国,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具有重要影响。现在是有人开始认为日本人口减少,老龄化严重,经济增长率低,政治上受到美国控制,日本不再是一个大国,而是一个衰落国家,甚至对中国在战略上无足轻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