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应放眼扩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11个国家的政府依然锲而不舍,挽救了这个雄心勃勃的自贸协定,它们不屈不挠的精神值得赞扬。如果它们决心进一步推进此自贸协定,将会得到更多赞扬。


韩国、台湾、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都不是成员,但都表示有兴趣加入。将TPP扩大到16个成员(TPP-16),将大大提升有关各方的经济利益。在适当的时候,这可能有助于美国看到自己的最大利益在哪里,并说服它重新加入这个它当初拓荒的项目。


就目前来看,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场边首脑会议上原则上同意的TPP-11协定仍然是有价值的。美国退出协定的决定,导致其余成员的经济利益减半。即便如此,好处还是很巨大的,特别是对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文莱而言,因为它们对其余成员的出口比对美国的出口更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