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大勇:加区公投:西方民主体制的窘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曾被视为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最主要推手之一的加区女议长卡梅·福卡德利(Carme Forcadell),日前在西班牙最高法院前出人预料地表现得颇为顺从和配合:她声称10月27日的独立宣言只具某种“象征意义”而已,并表示将“尊重和服从”马德里中央政府启动的停止加泰罗尼亚自主权的宪法第155条。


卡梅·福卡德利在法庭上的表现,与此前被宣布候审拘留的八名前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内阁成员拒绝作证截然不同,她在交了15万欧元保释金后重新获得自由,并继续履行议长职权,直到加区12月21日重新大选为止。


虽然西班牙检察院已经以“煽动、叛乱和挪用公款”的罪名对加区的前高官提出了起诉,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也高调表示,希望年底重新大选后能进入一个“共存的政治新时代”,但被废黜的加泰罗尼亚前领导人普伊格德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比利时的藏匿之地表示,他将作为“独立主义者联盟”的负责人参加新的大选,并相信自己将重新执政,哪怕新政府只能象征性地或从监狱施政。言外之意就是,即便只能组成流亡政府也在所不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