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艳嫦:我们的工匠精神

字体大小:

工匠精神不仅是把工作做得完美的主观愿望,当中还蕴含着对不断钻研和深化相关技术、知识和经验累积的要求,欠缺高超技术不可能把工作做到最好。

9月底去了一趟北京,多次看到当地电视不断强调“工匠精神”的宣传片。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它表现在对自己的工作有执着的坚持和追求,不马虎随便应付,力求做到最好。看着宣传短片时,深深领略到,中国要深化它的经济与工业改革,就要从人的内心和精神世界做起。这不就是我们在精益求精的道路上,曾经努力铺垫过的足迹吗?

回国后不久,碧山地铁站发生积水事件。地铁公司SMRT调查发现,从去年12月至今年6月间的维修记录被做了手脚,水泵在这段期间并没有检修。这一发现引起全国哗然。SMRT总裁兼首席执行长郭木财揭露,事件同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有关;主席佘文民也在记者会上鞠躬道歉。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接着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直指企业文化是公司总裁的责任。

水泵不是高科技产品,维修水泵也不是难事。但就因为有关工作人员没有认真对待工作,没有进行维修就马虎签名了事,再加上没有按时清理集水池中囤积的污泥和杂物,结果导致南北地铁线从宏茂桥到纽顿站的路段,一共停驶14小时又30分钟,影响了数万人的出行。这是一个我们必须认真检讨的问题。

地铁站积水事件才稍稍从人们的视线移开,不到10天时间,地铁又发生事故。这一次抵达裕群地铁站的列车,从后面撞上另一列停站的列车,造成36人受伤。调查发现,法国的信号系统供应商泰雷兹没有改装设于轨道的一个器材,以致器材无法与新的列车信号系统匹配。这一疏漏在测试过程中竟然没被发现,也是一起严重的人为疏忽。

我国地铁系统的首条地铁线在1987年11月7日通车,行驶了一代人的时间,30年应该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可是,这个曾教全国人民引以为傲的大众快捷系统,偏偏在这几年间频频出故障,最近更落得状况连连的境地。结果这个原应大事庆祝的日子,就在一波又一波​让人失望难过​的事件中,悄悄地过去了。我相信许许多多早期和现在的地铁工程人员,以及所有曾为建设这个系统付出的人,心里会感到百般无奈。

看看别人在强调工匠精神,要大众事事尽心尽力做到最好的同时,我们也许应该反省,促使我国过去52年能发展到今时今日的精益求精奋进精神,到底去了哪里?在一系列的“不幸”事件过后,已有不少民众开始对我们是否能应付未来更严峻的挑战,感到担忧与茫然。

当然不能一竹竿打翻一船人,我们周围大多数人都在努力做事,恪尽职责把工作做得最好。

但是,工匠精神不仅是把工作做得完美的主观愿望,当中还蕴含着对不断钻研和深化相关技术、知识和经验累积的要求,欠缺高超技术不可能把工作做到最好。地铁频频出问题,说与企业文化有关,其实欠缺的正是工匠精神,以及对地铁各个组成部分的专业经验和知识。要把深藏在地铁里搞破坏的“老鼠”揪出,就非得有把所有的“老鼠”都捉出来的决心和技术不可。

工匠精神必须贯彻于整个企业。它不单是对执行工作或生产任务的工匠或技术人员的一种要求,也是对整个工作团队的要求。在不同工作岗位的人员,都应该不断深化对工作职权范围的了解与掌握;管理层也一样,必须对公司的业务和企业文化有深刻了解,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这样才能制定把公司推向前的有效策略与规划,领导整个团队朝目标前进。

新加坡若要不断在各个领域领先,就必须重新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放在第一位。

一家公司或任何机构,若上上下下都能贯彻把工作做到完美的工匠精神,将有无穷的动力,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作者是本报采访组副主任 tohys@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