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相蓝欣:不妨让美国调停南中国海摩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亚洲行频频出彩,新亚洲战略呼之欲出。他的所谓“印太战略”(Indo-Pacific strategy)对中国是有利的,因为此战略连接两大洋,意在将南中国海问题从美国亚太战略中剥离开来。别的不说,就南中国海的争端来看,特朗普突然提出可以充当“调停”的角色,给中国的一个极好的,不过稍纵即逝的契机。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自奥巴马总统当政以后,南中国海的归属纠纷严重干扰了中美关系的大局,并损害了中国的周边关系。这个历史遗留的主权争议本来应当被搁置,期待成熟的时机再加以解决。


但由于中国国势的崛起,引起了周边国家的某些不安,奥巴马治下的美国政府似乎认为,重振美国主导亚太的时机已到来。美国企图借此恢复冷战期间的那种“轮毂式”(spokes-and-hub)的对华军事遏制的安全体系,即先将南中国海问题国际化,然后创造一个新的多边遏制中国的战略框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