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盈珊:台北捷运如何浴火重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通车进入第22年的台北捷运,网络密布,班次多、准时、行车安全、便捷、车厢干净、服务周到,不仅乘客满意度高,也屡屡获得国际评比肯定,甚至成为先进国家取经对象。


然而,北捷并非天生优等生,从兴建工程开始回顾,工程弊端、火烧车、台风淹水、跨年夜电扶梯撕头皮事件……都曾经是血淋淋的教训。而今的北捷能够备受肯定,不断从做中学,遇到状况迅速检讨反应,是有今日成绩的主要原因。


台北捷运第一条路线是中运量的木栅线,于1996年3月28日开始正式营运。由于是台湾第一次,其实付出相当惨痛的教训,不断延长的工程期、兴建期间发生北投机厂倒塌、木栅线轨道裂缝、试车时又发生二次火烧车事件,而不断延后通车时间,都使得民众对于捷运抱持怀疑观望的态度;再加上几个工程弊案,导致最初两任捷运局长相继黯然下台,媒体出版《4444亿元的教训》一书,严词检讨捷运工程乃至台湾的公共工程。台北捷运的起步,一点都不顺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