梶谷怀:中国网络支付导向监控社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网购老大阿里巴巴集团提供的电子结算服务“支付宝”,在日本使用的消息一经报道,支付宝再次引起高度关注。


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等巨头IT企业作为提供“信息中介”的平台,近年来在中国逐渐降低了商业交易风险和成本。通过企业收集大量的消费者信息,提供交易平台,弥补了中国经济“诚信交易”的不足之处。


此外,智能手机支付方式的普及,支持了打车、共享脚踏车等所谓的“共享经济”的爆发性增长。而且,阿里巴巴集团属下的蚂蚁金服,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与普通消费者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利用评价个人信用评分的“芝麻信用”(独立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服务体系,通过网络向个人贷款,解决了借贷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性”局面,开辟了小微企业和私人事业主,也能以低廉的成本找到贷款的路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