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之伟:从中朝真实历史因应朝鲜核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朝鲜核危机搅动了世界的目光,如果说巴尔干半岛是欧洲的火药桶,亚洲的火药桶则是朝鲜半岛。朝鲜仍旧坚持主体思想与先军政治,为了维持自身安全,大力发展核武器,不断引发朝核危机,为东亚的稳定平添了不少危险因素。


朝鲜发展核武,造成了东亚局势的紧张。无论是朝鲜还是中国,将局势紧张的责任归结为美国的敌对,从外交与宣传的角度而言并无不妥,但正如郑永年教授所言:“把责任推给美国,如果只是外交辞令,那还可以理解;但如果真的这么想、这么做,势必犯下颠覆性的历史错误。”冷战时期朝鲜的背后无疑是苏联和中国,在苏联解体后,中国的影响无疑最大。


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应当抓住主动权与主导权。只是而今的中国对朝政策似乎失灵,处于一种进退维谷、无从入手的窘境。在人们看来,中朝之间不是不散打不烂的血盟兄弟关系,相反的正处在一种冰冷的状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