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晓琪:巫统只怕内乱

字体大小:

过去几天是巫统常年代表大会,也是马来西亚来届大选前巫统的最后一次大会。按照过往的经验,党领袖及与会代表的言论,都能反映出来届大选巫统将采取什么战略。

这次巫统大会的主题显然是“团结”,从三机构即妇女组、青年团、女青年团,到巫统母体,大家枪口一致对外;火力集中在炮轰前首相马哈迪、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和秘书长林冠英。

今年的会场还罕见地出现林吉祥父子和其他在野党领袖的照片。事缘大会在介绍巫统建国至今的功绩的展览厅中,以移花接木的方式制作了一张攻击希望联盟(希盟)没有捍卫马来人特权的海报,将马哈迪及前副首相慕尤丁的肖像,移花接木到拳手的身上,意指他们摩拳擦掌同巫统对抗;而林吉祥的肖像则被移至裁判的身上,并附上林吉祥坐观马来人开战的字眼。

巫统的意图很明显,他们要避免直接提及马哈迪、慕尤丁等重量级巫统前领袖为何与反对党同一阵线,而是将此情况诠释为民行党(华人政党)对马来人内讧感到幸灾乐祸,要坐收渔利。

巫统大会过去针对华社或非穆斯林的极端言论几乎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对民行党和林吉祥父子的挞伐,同时极力对马哈迪“去神化”,希望淡化甚至消除巫统党内一些人,对曾领导党和国家20多年的马哈迪的敬重之意。

首相及巫统主席纳吉也强调,巫统不是反华人的种族主义政党。由此可见,巫统来届大选不打算再通过针对华社或非穆斯林的方式来打“种族牌”,以免进一步引起华社反感。

过去巫统为了强调他们是马来人及伊斯兰捍卫者的形象,经常允许代表甚至党领袖在巫统大会上发表种族性言论。这样的做法固然让一些保守派马来人“激昂愤慨”,但也引起开明派马来人和华社的不满。所以尽管纳吉在上届大选极力展现中庸作风,但非马来选民,尤其是华人还是几乎一面倒地支持反对党。

或许是从中吸取了教训,这次巫统大会改变策略,将矛头对准民行党和林吉祥父子,让种族课题从“华人对马来人”的层面,下降到“民行党对巫统”,避免触怒整个华社。

这次巫统大会还通过党内二高职不开放竞选的议案,力挺纳吉继续领导,无非就是要表现出他们完全不受马哈迪、慕尤丁等前领袖倒向反对党的影响。

巫统很清楚,他们不怕华人海啸、不怕净选盟的黄潮集会,也不怕国内外对一马公司的连番追击,就怕巫统内讧,自己人扯后腿。所以对纳吉而言,外面再乱,巫统内部不能乱。

过去巫统每次面临危机,都是内乱所致。上世纪80年代末,巫统内部马哈迪所属的当权派A队,遭拉沙里为首的B队挑战,结果党争闹上法院,巫统被判为非法组织。后来马哈迪及时成立新巫统,才有了现在的巫统。

1998年马哈迪革除副手安华,催生了“烈火莫熄”政治改革运动和人民公正党,令马来选票从此分散(巫统、公正党和伊斯兰党),导致巫统不再稳操胜券,说到底都是巫统内斗所致。

如今马哈迪加入在野阵营,会否再一次撕裂巫统?这是纳吉最担心,也极力避免它发生的事。所以在这次的巫统大会中,纳吉必须让巫统、反对党、马来社群乃至全民看到,巫统并没有因为失去马哈迪而陷入混乱;反之,在纳吉的领导下,巫统继续团结稳固。

这正是纳吉要通过巫统大会传递的信息。纳吉很清楚,只有稳定巫统,他才能屹立不倒。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国际组记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