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相秒:南中国海进入以规则谋和平新时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1月13日,中国与东盟(亚细安)10国一致同意启动“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以下简称“准则”) 案文磋商,并预计在2018年3月开启谈判。此举既标志着“准则”制定进入文本磋商的实质阶段,更是意味着南中国海形势管控进入了以规则谋和平的新时期。


自2012年,南中国海形势持续升温,南中国海被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际舆论视为“东亚地区安全的火药桶”。2016年下半年以来,在中国及东盟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南中国海形势复归降温、稳定、合作、发展的正轨。


然而,如国内外许多观察家所言,当前南中国海形势趋缓之势或仅是阶段性和暂时性,岛礁建设、航行自由、菲律宾南中国海仲裁案等诸多老问题仍可能引发海上形势再度升温。特别是针对南中国海部分岛礁领土主权和海域管辖权主张争议丝毫未得到解决,防止潜在矛盾和冲突爆发仍将是中国与越南、菲律宾等声索国主要任务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