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水君:南亚文明的奥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南亚,以及有着世界最高峰的喜马拉雅,对全球的很多人来说是神奇之地,向往之所。然而,就像人们到西藏磕长头、转寺庙、拨经筒、燃油灯,却未必真正了解藏传佛教的要旨一样,南亚文明的千年奥义也等待着新的发现和开掘。


2016年,有两部电影显示出世人对于南亚文明和东方文化的期盼。一是年头的《功夫熊猫3》(Kung Fu Panda 3),二是年尾的《奇异博士》(Doctor Strange)。《功夫熊猫3》中的“熊猫村”隐喻着立处东方亚洲的中国,而《奇异博士》则直及作为现代西方文明对照的南亚。


在佛法东传过程中,因为要绕道西域,南亚在古中国一度被称为西方。到毛泽东时代,在与西方集团的对立中,南亚显然被放在了东方阵营。冷战结束后,坚持不结盟立场的南亚国家早已从集团政治中走出来,但从文化角度看,作为与现代西方适相映衬的文明形态,南亚仍是清晰可见、熠熠生辉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