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冷战在东亚遗产会否面临变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持续了半个世纪的冷战,自柏林围墙倒塌和苏联、东欧集团瓦解之后,已经在全球范围结束了20多年。在后冷战时期,民主化浪潮和自由市场经济制度在世界范围内扩展开来,成为主流话语。


美国政治学者法兰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教授一度认为,不同意识形态之间的争斗历史已经终结,西方资本主义阵营已经取得全面胜利。然而,从地缘政治角度分析,冷战当年其实只是在其主战场——欧洲大陆结束;在东亚地区,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两大地缘政治遗产——朝鲜问题和台湾问题,却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两大问题仍折射出冷战时期,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阵营之间的严重对峙。令人吃惊的是,这种基于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上的对峙,在后冷战时期仍然延续了20多年,深刻影响了东亚地区的国际关系和经济整合进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