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亮:城市的包容体现在哪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座城市如果没有对每一个普通人的包容和尊重,就很难成为一座有生命的活力之城,而无异于一座令人生畏的冷漠之城。但是这样的生死问题却困扰着中国首都北京市,因为当地政府为了城市“瘦身”而在驱赶人口,特别是与其功能定位不符的外来务工人员。


因为大兴区群租房的一场意外大火,北京市政府启动了所谓驱逐“低端人口”的紧急行动。所有在城乡结合部租住的企业和外来人口,都被政府勒令限期搬迁。由于事态紧急且毫无预警,人们被迫狼狈地四处乱窜,甚至露宿街头。


支持者认为,政府抓住了一个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绝佳机会,可以动用强制力进行运动式治理。反对者则担心,这种违反法治精神的乱作为可能贻害无穷,令抛家舍业而不得不离去的外来人口寒心,并让北京成为一座没有人情味的冷漠城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