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美琳:打造乌节路的独有特色

“乌节圣诞大街欢”(Christmas on a Great Street)亮灯仪式。2017年的乌节路圣诞亮灯活动,主题为“无穷欢乐”。乌节路的圣诞灯饰从东陵坊延伸至狮城大厦,除了沿着车道的灯饰,也包括五个主要装饰,如福临购物中心前长20米的“奇幻步道”。(叶振忠摄)
“乌节圣诞大街欢”(Christmas on a Great Street)亮灯仪式。2017年的乌节路圣诞亮灯活动,主题为“无穷欢乐”。乌节路的圣诞灯饰从东陵坊延伸至狮城大厦,除了沿着车道的灯饰,也包括五个主要装饰,如福临购物中心前长20米的“奇幻步道”。(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在用心完善硬体设施的同时,考量除了提供购物餐饮优惠和折扣,乌节路还能为本地民众和特地到访的游客,带来什么具备创意元素的休闲生活、文化甚至历史体验,在新容旧貌下虏获更多消费者的心。

要你向第一次到访新加坡的游客介绍乌节路有什么特色,你说得出几样来?

全长近2.2公里的乌节路汇集了种类繁多的零售店面、标志性的购物商场和豪华酒店林立、餐饮选择琳琅满目,是慕名而来游客享受买东西吃东西乐趣、乐不思蜀的繁华购物街——这是新加坡旅游局网站对外国游客的介绍。

其他国家著名的购物街也各有独特卖点。贯穿繁华市区的巴塞罗那兰布拉大街(Las Ramblas)、一路通往外滩的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有近各式各样化妆品及护肤品专门店的首尔明洞购物街,这些同样是充满活力和朝气的旅游热点,每天不只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并让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也是当地人聚集和消费的地方。

它们的共同魅力之一就是划分为步行街,全面或在特定时间里禁止车辆通行,让购物人潮可以尽情享受“通畅无阻”的购物体验,同时腾出空间举办其他文娱和消闲活动,或汇集特色小吃摊位,增添消费的乐趣。

乌节路也正朝打造步行街的方向前进。试用全向十字路口是当局重振乌节路的其中一个项目,也是各方乐见的变化。其他正在探讨的计划包括收回乌节路的一条车道,乃至全面禁止车辆以扩建人行道,以及在格兰芝路的露天停车场举办创意活动等。裕廊集团、标新局和新加坡旅游局也已携手,在麒麟大厦旁的乌节格林打造预计明年底前落成的多功能新设施,以融合零售、设计和活动,从中支持和培养本地设计人才。

早在1994年,为打响新加坡购物天堂的声誉,新加坡零售商协会和新加坡旅游促进局(新加坡旅游局前身)合作推出了新加坡热卖会(Great Singapore Sale)。

每年5月掀开序幕的热卖会,最初是为期四个星期的活动,之后不断延长,今年已经迈入第24个年头,去年进一步从原本的八周延长至十周。热卖期间,无论是乌节路还是邻里商场,都纷纷引进创意点子吸引顾客,包括利用手机应用程序提供优惠。

只是,热卖期延长未必能保证带来创历纪录的销售额。

早期的新加坡热卖会总能吸引大批本地消费者和特地前来的外国游客,蜂拥到乌节路商场抢购促销物品。近年来,区域国家零售市场的蓬勃发展、本地零售店面租金居高不下、零售商越是一年到头不时推出各种商场促销,就越使得热卖会在激烈竞争下逐渐缺乏新意,失去它原本独有的促销魅力。

再说,单一传统的零售模式已不盛行,零售企业都积极转型因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在全球设有4500家零售店面的瑞典时装公司H&M不久前就宣布,由于零售店生意越来越差,公司将整合实体和网络店面,也就是关闭更多店面并主攻网络销售市场。这必将是全球零售大小企业未来的营运方向。本地商场要如何持续吸引外国品牌进驻,让商品种类更多元化,为乌节路的潮流注入活力,是一项不可小觑的挑战。

商品类似、近在咫尺的邻里购物商场不断冒起,以及改变了人们消费习惯和喜好的电子商务等外在因素,增设几个类似东京涉谷区著名的全向十字路口,固然能为消费民众带来更多便利和新鲜感,但乌节路零售市场面对的内外双重压力,不是就此能轻易纾解的。

为乌节路打造新亮点没有灵丹妙药,这些重振计划要取得成效,须要各利益攸关方的努力与配合,在用心完善硬体设施的同时,考量除了提供购物餐饮优惠和折扣,乌节路还能为本地民众和特地到访的游客,带来什么具备创意元素的休闲生活、文化甚至历史体验,在新容旧貌下虏获更多消费者的心。

在迎接崭新一年之际,愿乌节路加快步伐,重新打造有别于邻里甚至外国购物区的零售、餐饮和文娱独特潮流,再次展现并发挥吸引回流人潮的魅力。

(作者是新闻中心即时新闻主任 cheowml@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