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义霖:一纸文凭后的学贷问题

字体大小:

众声道

全球各地的大学生在得到那一纸文凭后,都面对着还清学贷的问题,而这对刚毕业的大学生可说是一种负担,导致他们难以为将来做好储蓄。

以我国为例,公立大学一年的学费约8000元至1万元,四年总额约3万2000元至4万元,其中90%可通过申请银行贷款缴付。一部分的学生会选择向银行贷款,因为这项贷款在大学四年时并无利率压力,4.5%的利率等到毕业后才开始计算。

有些家庭背景较好的学生,选择在毕业后直接还清学贷,不必支付利息;有的则选择用父母公积金普通户头里的钱,日后再用自己薪水的一部分填补回去;但另外一些大学生则必须先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才从每个月薪水扣除一点钱来还学贷,能储蓄的钱所剩无几。

学贷的普及虽减缓了学生求学时的经济压力,然而这笔款项对刚踏入职场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来说,无疑是一种负担。

假设一名毕业生的贷款总额是2万4000元,每个月还500元,共要花54个月才能还完,而且加上利率后的总额约2万6700元。也就是说,他还要多还2700元的利息。若他选择每个月还1000元,还是得花26个月才能还完学贷,额外利率约1268元。

笔者对此感同身受,每个月刚领薪水,几天后银行便扣除逾1000元,剩下的钱还须付家用、生活费、电话费等开销,根本不能够存下多少钱。身边的朋友也面对这种情况,可见学贷对刚踏入职场的毕业生,是个很大的经济负担。

当然,每个月还的数额越高,就能越快还清学贷,所付利息也不会太多。无论是快速还清,还是“长命债长命还”,“负债累累”的大学毕业生每个月还债,就无法为买房买保险等存钱,为自己的未来做好准备。

其他国家也面对学贷问题。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大学生在毕业后会面临还学贷问题。大学生的学贷问题在过去30年日趋严重,超过440万名美国人的学贷款项高达1.4万亿美元(约1.89万亿元),相等于建造约3150栋滨海艺术中心。

调查也发现,经济负担最重的是30岁以下的美国成年人。这群人刚毕业,假设起薪是国内的平均数,还需每月定期还学贷,经济负担与其他年龄层的人相比,当然更重。

香港大学生同样面对学贷问题。香港2016年一项调查显示,当地大学生毕业后须偿还的贷款可达3万新元;多数大学生相信他们要等到40岁后才能还清学贷。32.6%认为,无法在30岁至39岁之间还清,而5.8%认为他们要到40岁之后才能还清,仅15%的受访者认为有能力在一毕业后还清贷款。

或许有些人会说,学生贷款属于无抵押贷款,因此银行的高利率是正常的,但许多大学生却为还清这笔巨额款项而难以储蓄。这也是大学生冒险去创业的其中一个绊脚石。也许是时候正视学贷问题,减轻本地青年的负担,为他们制造更多空间,闯出自己的一片蓝天。

(作者是本报编辑 nggl@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