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丰:教育如何应对人工智能等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们处在新的工业革命时代,颠覆性新技术不断涌现,对社会产生深刻影响。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创新太神奇,也让很多人觉得恐怖。这些技术能力如此强大,未来人的工作是不是会被它们抢走?面对这些比人的能力越来越强的技术,人类该怎么应对呢?


很多专家应对此问题的一个非常重要办法是:要通过教育提高人们的技能(upskilling),使那些因为人工智能等技术影响而失去工作的人,获得新的技能(reskilling)。大家认识到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应对途经,可是教育该怎样起作用呢?让我来努力回答。


学校是人接受教育最重要的场所,学校教育也被称为是人的社会化过程。通过学校教育,人们学习和掌握知识、技能、语言、规范、价值观等社会行为方式和人格特征,成为适应社会的人和劳动者。现在的学校教育是按照工业革命以来,社会对人的要求而设置的,虽然各国在教育目标上,都会有关于人的精神塑造和人格培养方面的内容,但是,目前的学校教育主要还是为就业而服务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