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敬:以政治手段解决罗兴亚人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今年8月底起,大批罗兴亚难民从缅甸西部的若开邦越过国境涌向孟加拉。难民人数超过60万人,引起国际关注。作为穆斯林的罗兴亚人不被缅甸政府承认为土著民族,又被孟加拉国视为“非法移民”,为此长期经受种种迫害,而且自2015年以后,其临时国籍也被剥夺。


罗兴亚民族源自印度孟加拉地区,语言也以孟加拉语吉大港方言(Chittagonian)之一作为母语;而罗兴亚人这一民族名称,在资料中可追溯到的起源也只到1950年。然而,众所周知,在现今的若开邦地区,从15世纪前半期到18世纪后半期,一度繁荣昌盛的阿拉干王国时代里的少数穆斯林,也曾与众多佛教徒和平共处。虽然王国为佛教王朝,但在孟加拉湾交易中,国王曾经使用过穆斯林名。之后开始自称罗兴亚族群的起源,可追溯到这一时代。


此后,经过第一次英缅战争(1824年-1826年),当若开地区沦为英国殖民地后,大批穆斯林便从孟加拉地区移居到该地区,并经过几代而定居下来。1948年1月缅甸独立后,在相当一段时期里,中央政府的权力还影响不到国界与当时东巴基斯坦(现今的孟加拉)毗邻的若开邦西北部。为此,当东巴基斯坦的孟加拉人因粮食不足便涌入若开。此后,在1971年为孟加拉独立而发生的第三次印巴战争时,也有许多移民涌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