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桥亮:特朗普亚洲政策是否有改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犹如给上台一年的政府做年终总结一般,上个月特朗普政府发布了《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文件列举了中国、俄罗斯对国际秩序造成的问题,表示在非战非和的状况下,对其“修正主义”动作有所戒备,主张应该扔掉“只要不断参与对方就会改变”的幻想。针对台湾,在阐述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的同时,依然强势表示与台的“合作”。


从结论上来说,当变化到来之际,事态总不容乐观。谁有自信能说美国外交会为了维持霸权,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回到传统的路线上来呢?文件里虽然写入很多美国军人和华盛顿安全保障专家的观点,但性情不定的特朗普依然还在白宫,也存在变数。


去年11月特朗普对亚洲的访问,给人们的印象是美国外交依然在走不值得信赖的路线。虽然特朗普谈及了日本和澳大利亚喜欢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但缺乏其他战略,倒不如说加深了“美国优先”的印象,连“秩序”这一词都没有使用。而且,美国缺席东亚峰会,让人感到美国外交进入对地区多边主义消极的负面怪圈。东亚峰会最后的主席声明也反映对美国持有的不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