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孜:从“在线社区”到“在线帝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试想,千万个“在线社区”涌现与技术合流,创新继承身份的认同,国家的权力格局也会重定。这个新的治理体系与权力格局将需要有效包容、激发与组织其千万“在线社区”的虚拟与现实的复杂网络关系。这种治理模式需要建在奠基于各“在线社区”共识的“万民之法”。


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与生物基因工程等新兴技术,将会创造出源源不断的代替人的新劳动力,同时制造出新的“非人类”消费者。这将会排除资本主义生产、流通和消费循环中引起不稳定和危机的因素——人。这是否根本动摇资本、国族和国家所构成的现代国家模式?


当AI(人工智能)、VR(虚拟技术)、AR(现实虚拟技术)与生物基因工程日新月异的今天,资本如潮水一样涌入虚拟世界,新的生产循环与消费循环或已经成型。做为生产者的人,包括人对未来信心的不稳定对市场的影响,或将被排除在外,而且在消费环节的角色也会被逐步替代。跨越现实与虚拟的新环境下,消费也将被重新定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