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源:面对社会金融动荡的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在教育界30年,见过多种的金融危机,如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储蓄和贷款危机、1987年的股市崩盘、90年代的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1994年的墨西哥比索贬值、1997年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2000年的互联网公司泡沫破灭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大部分的危机都发生在有关的国家或区域内,只有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导致随后的全球性大风暴。后者是由过度的贪婪和冒险造成的。经过长期的风险控制和治理,以及谨慎的经济管理,世界市场、商业及银行贷款才逐渐恢复正常。


近几年又有一场巨大风暴正在冲击世界经济。这是信息通信技术引发的前所未有的巨大风暴,不仅影响到金融业及财务管理,也全面影响到其他各种行业的运行方法。这种新科技改变了旧有的系统和行业运作,它有创新的动力、新的思路,是一股不可逆转的趋势。比如,手机不止用于通话,也可用来贷款、存款和进行种种购物交易等。根据报章报道,过去几年,新兴的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迅速,在伦敦金融中心从事金融和技术服务的专业人士,已达到就业人士的40%。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