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农建:朝鲜之于中国的价值几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尽管朝鲜对中国并无实际价值,但是它却可能给中国带来麻烦甚至灾难。所以,对北京而言,处理朝鲜问题应摆脱意识形态和情感纠结,剔除那些似是而非的、因袭已久的价值评估,不求其利,但求控制风险和损害。


朝鲜之于中国,自古以来,就几乎未带来过利益。朝鲜古称高丽。虽然秦汉魏晋时期,朝鲜半岛的一部分曾经被纳入中国版图,但自晋代以降,朝鲜半岛就基本上独立于中原政权之外。2000多年来,朝鲜无论是其作为中国的边远郡县,还是作为藩属国,对中原朝廷而言,它都是一个屡服屡叛的不羁之地。


隋朝时,为了一个高句丽,隋炀帝三次东征失败,死伤无数,最后激起民变而亡国。唐朝建立后,又继续东征。旧戏《薛仁贵征东》,说的是唐朝名将薛仁贵收复辽东,征服高句丽的故事。不过即便强盛如唐朝,还有后来的元朝,虽曾一度征服高丽,也只是分别延续了短暂的几十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