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柳:“粉丝经济”下的中国泛娱乐产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和过去传统娱乐产业不同,“泛娱乐”产业包涵了IP打造、二次元传播等多重元素,将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以及文化和其他领域之间进行融合,尤其是基于互联网和移动端的共生,形成了“集网络文学、动漫、影视、游戏、视频等相关衍生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运作模式”。


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泛娱乐产业总产值达到4100亿人民币,而刚刚过去的2017年预计会达到4800亿人民币,中国泛娱乐产业正经历它的黄金时代。“泛娱乐”的迅猛发展,其本质是“互联网+”与娱乐产业糅合发酵产生的明星效应。


在去年发布的《2016年中国粉丝追星及生活方式白皮书》中可以看到,2014年至2015年粉丝数量从1亿增加到3.1亿。追星对象43%属于娱乐明星,28%属于网红。粉丝——作为泛娱产业变现的主要载体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因此产生了现象级的“粉丝经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