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骏:从藤森特赦看秘鲁“转型朕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追求“转型正义”应避免信赖保护原则与法治原则中的正当程序原则,由于历史是有延续性的,故选择性的“转型正义”不是正义,且可能导致社会无止境的价值冲突。


2007年起入狱服刑的秘鲁日裔前总统藤森谦也(Alberto Fujimori),去年12月23日因为健康恶化紧急送医,次日现任总统库琴斯基(Pedro Pablo Kuczynski)以人道为由准予保外就医,并宣布特赦现年79岁的藤森。藤森在医院中除对总统表达感谢外,也向对他失望的人请求原谅。他已于1月4日出院。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的声明指出,这将伤害秘鲁的法治,赦免决定是对受害者与目击者搧了一巴掌。藤森的女儿藤森惠子(Keiko Fujimori)在推特上说:“这对我的家庭来说是伟大的一天。我的父亲终于自由了。这将是一个有希望和喜悦的圣诞节。”未料反对特赦者于圣诞节当天发动大规模抗议示威,原因是身为国会议员的藤森之子藤森健治(Kenji Fujimori),在12月21日对总统的弹劾案投弃权票,保住了库琴斯基的大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