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马来纪年》读后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记得友人曾经告诉过我,关于红点小国在1299年被发现的较完整文字记录是在《马来纪年》里。由于《马来纪年》已于2001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中,加上寻史考古之风,随着我国开埠200年之际突然吹起,因好奇心驱使,就想看看读了历史,是否能够借古鉴今,于是便去挖读“古书”。结果,找到的是研究我国历史的泰斗前辈许云樵先生于1966年译注的《马来纪年》增订版。


那是一本印刷和设计非常精美的书,封面是一把马来传统匕首短剑“克利斯”,竖立在草书“马来纪年”四个字,从右到左直排,古色古香。它不单是一本译作,其中还加上了很多许先生多年来研究马来历史的注释心得。因为本书在初期是靠口述和手抄,所以有好多个版本流传下来。


较“权威”的有,由英国的莱登(Leyden)翻译自莱佛士收藏的手抄本和希勒比尔(Shellabear)的版本等。而这增订版更可贵的地方,就是它也比较了其他版本的异同,并有系统地标列出来,所以读起来也有点像是在看研究评论报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