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淳亮:西湖大学不会是唯一新名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辞去行政职务,专心到杭州兴办“西湖大学”,并称该校教师科研水平可望在五年后比肩清华、北大,15年后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齐名。他的豪言壮语引起一些人质疑,但是他的目标其实不难达成。


高等教育的成败,资金具有关键性因素。一个社会一旦富裕、开始对高等教育大量投资,很容易就孵化出一个可以与百年名校相提并论的新兴学府。香港科技大学是一个好例子,1991年才创建的这所大学,在许多指标超过港大、中大,成为香港第一,并且在《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第28位,《QS亚洲大学排名》位列第四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位列第49,《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位列第六。


创校较早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也都有多个学科跻身世界前十大,但两校的成功也绝难归功于创校早晚,而应归功于政府的大力支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