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数据采用隐私保护的思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全球进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后,一个巨大进步是一切活动,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娱乐等,都在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这个舞台上转移。所有社会活动、经济金融交易等都在网络上留下了痕迹,或者说有迹可循。这相对于过去在网络线下相比较,带来的进步是革命性、历史性、颠覆性的。


革命性主要在于通过对人们在网络上所留下的印记的采集、挖掘、提炼与分析,可以得出背后许多经济金融文化甚至政治等有巨大价值的东西。思想支配行动,行动又反映思想。从网络上的留印行动中挖掘分析后,就可以基本得出其思想所在。从网络上对一个主体各个方面留痕做大挖掘、大计算、大分析,基本就可以摸清楚预测出这个主体想要什么、需求何在?这就可以分类施策、细分客户、精准营销。这个商业价值,其实不仅是商业价值,包括政治文化价值都是无限的。


我仅从经济学上讲一个例子。此前,马云曾经讲过,大数据、云计算诞生以后,经济或可以进入到计划经济体制里。猛一看,貌似梦想一样,但细细分析似乎也不无道理。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都是配置资源的手段。计划经济之所以比市场经济在效率等方面低,弊端多,不在于计划经济体制本身,而在于没有技术等手段与能力,来实现计划经济的高效性与准确性。过去往往是拍脑袋搞计划,即使到市场调查,准确性也难以达到。这是问题所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