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朝鲜半岛危机与台海局势可相互借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朝鲜与台湾问题本来没什么关联,但近现代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先是1894年中国和日本的甲午战争,中国战败,结果不仅丢了当时的藩属国朝鲜,还被迫割让台湾为日本的殖民地,结果让台湾和朝鲜都产生了强烈的被中国遗弃感。


再后是1950年,当时新生的中共政权和军队正厉兵秣马,即将跨越海峡直捣台湾;而当时退守台湾的蒋家政权已是四面楚歌,即将树倒猢狲散。苏联和美国为战后和平格局考虑,一个支持中共统一全国,另一个也准备放弃台湾,转而与中共打交道。殊不知天有不测风云,当时的朝鲜领导人金日成急于统一半岛,在苏联默许下突然向韩国开战。


这也促使美国改变战略,把事态开始看成一场美苏意识形态之争的前哨战,其敌人是共产国家朝鲜、苏联和中国。于是美国迅速在朝鲜介入参战,并派遣第七舰队封锁台湾海峡,中共随即出兵“抗美援朝”,“解放台湾”一事只得搁置,海峡两岸的分治状态从此一直延续至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