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船惠美:亚洲能否期待 “印度太平洋战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12月18日,美国特朗普政府发布了作为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基础的《国家安全战略》。总统特朗普在演讲中表示,美国正面对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等修正主义势力,挑战其力量、影响力、价值观和繁荣的局面。


在该战略的地区战略部分前面阐述了“印度太平洋”。该战略将中国和俄罗斯定义为“修正主义势力”,批评美国历代政府支援中国发展、帮助中国参与国际秩序的事务,以期待能让中国自由化,却让中国牺牲他国主权,扩张自己势力,强调须扭转对华政策的必要性。此外,《国家安全战略》也批评中国要在印度太平洋取代美国,以实现地缘政治的野心。


美国确认了美澳印日之间的合作,表示重视“和同盟国、友好国合作”的态度。究竟“印度太平洋战略”能多大程度对地区安全保障作出贡献呢?战略是重返亚洲、再平衡政策的南亚强化版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