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农建:从港女北嫁创新高评估婚姻价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据香港统计局日前发表的《香港人口趋势1986年—2016年》报告,香港女性嫁中国大陆男性的数字从1986年的675宗,激增至2016年的7626宗,升幅达11倍之多。虽然,在整个香港与大陆跨境婚姻的比例中,大陆女性嫁给香港男性的比例仍占大头,但差距正在日益缩小。


跨境婚姻的取向,反映了一种价值的权衡,即涉及对国家或地区的价值比较。由此,笔者联想到一个现象,那就是:在关于国家或地区的价值比较上,往往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每个人都在说自己的国家或地区比别人的好,谁也说服不了谁。那么,是否这种价值评估就没有一个公允的标准,完全是主观的呢?那也未必。


笔者发现,在关于国家或地区的价值评估上,有一些规则,不是显示在人们的表层意识和语言表达中,而是隐藏于其下的。我姑且将其称之为“定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