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奇 陈雪健:突尼斯的新民主与老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继中东国家伊朗因为尖锐的社会经济问题爆发大规模骚乱后,2018年1月初,北非国家突尼斯也因新的财政法案导致全国物价高涨,引爆了民众基层的不满,随后出现了大规模抗议活动。抗议活动迅速演化为暴力冲突,数百人因为制造暴力骚乱被逮捕。


2011年,突尼斯以一场“茉莉花革命”拉开了“阿拉伯之春”运动的大幕。当埃及街头游行频现,利比亚派系纷争不断,也门、叙利亚深陷战争泥潭,使人们质疑“阿拉伯之春”运动的成效时,突尼斯却因几年间实现了民主制,颁布了新宪法而被看成是成功的典型。


2015年10月,被突尼斯各政党普遍认可的解决国际政治分歧的机制“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但就在2015年底到2016年初,突尼斯的民众抗议活动就演化成了暴力骚乱。两年之后的今天,暴力骚乱再度上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