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亮:城市的天际线与地平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去年底以来,北京市在积极整治城市容貌,无论是破解“拆墙打洞”,还是为了“亮出天际线”而拆除违规牌匾标识,都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整洁和有序。同时,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行动计划,也推动了一大批不符合环保要求和功能定位的企业搬迁,使城市蓝天复现、秩序井然。


不过,这些行动也导致意料之中和意想不到的双重影响,特别是增加了居民和企业的各种成本,使城市的宜居性和营商环境都受到影响。今年“两会”期间,北京市政府计划还将进一步推进城市整治行动。笔者以为,在做好“天际线”之余,也应考虑“地平线”的问题。


对群租房、批发市场和街巷小店的清理整顿,令北京市的街头巷尾焕然一新,但也导致房租上涨,企业用工成本增加。物流、餐饮、快递等业务首当其冲,从业人员不得不支付更高的房租,而企业也面临招工用工难题。此外,印染、水处理、家具加工等业务都须在北京以外的地区委托代理,无形中使得物流和交易成本递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