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淳亮:美国正变成一个放大的巴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前一阵子,一名中国大陆学者在文章中不经意提到美国成为放大版巴西的前景。他没有更多说明,但将美国与巴西做比较,其实有许多发人深省之处。


2017年,《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有多篇文章,哀叹美国政治向拉美看齐的现象。美国自由派学者忧心地指出,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颇类似拉丁美洲的民粹主义领导人。此外,巴西前总统卢拉刚被定罪,特朗普也面对司法机关调查的压力。美国政治更像拉美,或者更像巴西,让美国人深感不安。


进一步言,巴西的贫富差距一向远大于美国。用五等分法来看,巴西最富裕五分之一的家庭,与最贫穷五分之一的家庭,年所得差距常年达30倍以上;而美国与中国在过去一段时间的贫富差距仅略大于10倍;欧洲、日本等的贫富差距更曾经仅约五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