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菲索求沙巴主权不合时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东南亚,有些政治与外交课题很敏感,却又常被挑起。每次这些课题被挑起时,如何给予层次恰当和语气适度的回应,很考政治智慧与外交手腕。菲律宾对马来西亚最东边的沙巴州的领土索求,就是这么一个课题。菲律宾一名前参议员近来对传媒说,在菲律宾即将进行的宪法改革中,沙巴应被列为菲律宾第13个州。


其实在一般情况下,一个过气政治人物随意发表一些自以为是的政治或外交“伟论”,我觉得是无伤大雅的,甚至可作为某种民意风向标。据闻这名菲律宾前政要是以修改宪法咨询委员会成员的身份,发表这番“索求沙巴领土”的言论,所以这番言论无可避免会染上某种非官方或半官方的色彩。


这种“索求沙巴领土”的言论之所以敏感,是因为在广义上它会触动马菲两国人民的爱国情绪,而两国人民向来在大多数领域的关系颇为友好;在狭义上它会碰触沙巴子民的感受。这种言论常被挑起,是因为每当菲律宾举行选举时,尤其是大选,个别政客也许对许多社会及经济挑战束手无策,所以总会想方设法蓄意重提“索求沙巴领土”的课题。我强烈怀疑,他们这么做的真正目的未必是宣示国威,而是要煽动选民的爱国情绪,借此把自己与选民“连结”起来,让这股情绪转变成对自己有利的选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