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古智子:在柬埔寨反思“中华式包容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为了调查中国在外国影响力的扩大,去年年底我首次去了柬埔寨,走访了当地的华语学校和华人社区。


内战后很长一段时间,日本是柬埔寨的最大援助国,所以柬埔寨给人亲日国家的印象。现在,中国是柬埔寨的最大援助国。不过,中国的援助主要是有偿援助。柬埔寨对中国的负债率由2011年的24.4%,增加到2016年的53.7%,柬对华的依赖度年年增加。中国是柬埔寨的最大贸易国,境外直接投资额方面,中国当仁不让居首位,远远超过第二的日本和第三的越南。


柬埔寨的华人有着复杂的历史背景。在法国统治时,华人只能在依据出身地划分的“帮”里活动。在红色高棉时代,华人只能隐姓埋名,名字也得换成高棉名字,家人亲戚惨遭杀害和饿死的也不在少数。虽然中国没有直接介入柬埔寨的内政,但流亡国外的西哈努克在中国政府协助下,成立了流亡政府,在中国领导人和红高棉领袖波博之间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