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彬:特朗普回归与重塑美国领导角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充满争议中度过了执政元年。在这一年中,特朗普搞了许多反常规的动作,为世界媒体贡献了不少头条新闻。例如上台伊始便签署备受争议的行政命令“禁穆令”;放弃前任苦心经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不惜退出奥巴马政府刚签署的《巴黎协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伊朗履行协议不力为由,威胁要退出《伊朗核协议》;改变美国历届政府的以巴政策,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同时启动将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到耶路撒冷的进程;公开质疑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等。


这一系列令人大跌眼镜的做法,让特朗普成为现有国际体系的挑战者与变革者,加上特朗普经常口无遮拦的风格,让人对这个政坛新手能否驾驭好美国这一超级大国产生怀疑。然而,特朗普却一直宣传自己领导下的美国经济复苏及就业率攀升,似乎并不理会世人世俗的眼光与“偏见”。


2018年一开局,特朗普再次展现了其谜一样的本性。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议间隙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能敲定一个比之前好得多的协议,我会加入TPP”。数日之后,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放出了另一个重磅消息:美国将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但前提是要达成“完全不同的协议”。特朗普称,现有协议是“可怕的协议”,对美国来说是一场“灾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