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中国在南亚的进取外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马尔代夫政局动荡之际,马尔代夫前总统纳西德在《印度快报》上发文指责中国“掠夺”马尔代夫土地资源,试图将中国诬陷成马尔代夫此轮政局动荡的重要外部因素。与此同时,马尔代夫总统特使到访北京,寻求中国的帮助。中国则公开表示支持马尔代夫政府。这让与马尔代夫长期保持特殊关系的印度坐立不安。印度媒体也不断叫嚣以武力干涉马尔代夫内政。一时间,马尔代夫成为中印两国角力的中心。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中印第一次在南亚“短兵相接”。在此之前的尼泊尔乱局中,中国也对尼泊尔政府提供了外交支持及经济援助。与尼泊尔相邻的不丹虽然没有与中国建交,但其与中国的接触在近年来也不断增多。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访问过孟加拉国,中孟关系逐步走近。近日,中国公司承建位于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也成功运营,这标志着中斯关系的持续紧密化。至于中巴“铁哥们”关系就更不用说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