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柳金财:灾难政治学缓解两岸敌对僵持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月6日,台湾花莲地区爆发7级强震,造成数十名民众死亡、百人受伤及财产损失无数。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第一时间与救灾第一线的县长傅崐萁紧急通电,表明陆方派遣救援队赴台协助救灾意愿。


这符合当前大陆对台政策目标,展现建立“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及心灵相契善意。但大陆当局却刻意跳过民进党执政当局的陆委会、海基会,形成大陆中央部会国台办与台湾地方花莲县政府对话模式。


大陆当局此种协助救灾善意表达,显示并不因两岸当局目前欠缺“九二共识”,而在对台政策上陷于被动。这种协助台湾泛蓝执政地方的灾难救援模式,跳脱既有协商管道机制,被质疑是有意边缘化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的角色及影响力,然能否顺利执行,实际上仍有赖中央执政民进党批准同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