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越:数学盲人

字体大小:

忱草子

我曾上过一堂有意思的沟通课,授课的不是一名语言老师,而是我的中学数学老师。当时,我那班考数学,经常有同学喜欢跳过好几步运算,只把第一步和最后一步写下来,试卷发回后答案虽对,却被老师扣分。

我们不解,既然答案对了,就证明作答思路也对,何必大费周章把每一步都写下来,才能满分呢?何况批试卷的都是数学了得的老师,应对学生的思路一目了然,为什么需要学生周详地解释?

可数学老师接下来说的话,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他说,千万别抱任何假设,最好把考官设想为“数学盲人”,作答目标就是要牵着这名“盲人”,带她走完你的全盘思路。

尽管这样的数学教法偏严,却阐述了一个重要的沟通道理,就是不要猜测对方的立场和背景,少一些想当然,多一些确认。

现实的沟通确是如此。只有当信息发出人和接收人对沟通信息的理解是一致时,沟通才算大功告成。如果时常觉得自己明明交代清楚,对方的理解却南辕北撤,那就要回去想想是否漏了沟通某些步骤和细节。

日前,在一家美甲店里目睹沟通细节的重要性。新年前夕,店内爆满,年轻店员正忙着为顾客做最后润色。这时,新顾客踏入,店员不作一声,放下手上工作去接待新顾客。原本坐着的那名顾客马上脸色骤变,不悦之色显而易见。等店员回去帮她完成美甲后,她气呼呼地匆匆付钱走人,令店员有点不知所措。

一旁的店长看在眼里,转身对店员说,以后服务顾客时中途需要走开,一定要先打个招呼。看似简单的一个招呼打或不打,结果不一定两样,但维护一名老顾客总比创造一名新顾客来得容易。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已如此微妙,媒体与读者之间,或政府与公众之间的沟通更得细心掌握。犹记得去年3月,在《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的“陪你看报纸之财政预算案与你”大型活动上,与新闻室同事一起教导年长者利用zaobao.sg应用,并为他们讲解去年财政预算案重要宣布时,也有这种体会。

原以为只要教导年长者如何下载和使用应用,但到现场实践起来才发现,教导年长者最基本的链接无线网、注册电邮账号,以及解决各种手机奇难杂症才是重点。手机一族想当然的搜索、点击、扩大、滑动等操作功能,对部分年长者而言也是新奇事。

有了那次体验,今年新春长周末zaobao.sg开放所有数码内容的同时,也附上如何进入网站和下载应用的制图和视频和询问联系方式,希望尽可能帮助所有读者。

同样的,配合明天财政部长王瑞杰公布2018年政府财政预算案声明,zaobao.sg推出免费阅读30天活动时,也附上如何注册成为新读者的教程,好让更广大读者能免费体验订户专区内的优质独家内容,并关注今年财政预算案的即时报道和后续报道。

从各种迹象来看,今年最让各界翘首以待的财政预算案课题,是政府会否调整一些税务,尤其是消费税。在去年的预算案声明中,财长已为征税和增税“打了招呼”,表示医疗保健和基础设施建设开支逐年迅速增加,政府必须推出新税项或提高税率。

公众一般都能理解财政收支平衡对下一代的重要性,绝不是什么“数学盲人”,但正如当年数学老师所教,数字只是信息,解释数字才是沟通。不管增税与否,好好地沟通,才能让国人更快更好地去了解预算案。而新闻室也将致力于以最快速度,为读者抽丝剥茧预算案内容,把它交代清楚。

(作者是数码产品企划主任 sheny@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