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中国的现代化雄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工作报告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誓言中国将在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并在2049年成为高收入国家,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而人们都希望他能取得比在1964年承诺要在20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中国第一任总理周恩来更大的成就。


周恩来的方案把重点放在四个关键部门的改革:农业、工业、国防和科技。他并未设定具体的收入目标,但可以肯定地说,他或许预期中国能有更好的表现: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世纪之交的中国依然属于中低收入国家。


这一次实现收入目标可能并不困难。中国的实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目前约相当于美国的25%。如果要加入以经合组织为代表的高收入俱乐部的话,就必须将这一数字提高到至少45%(取决于实际收入的衡量方式)——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6个到40个经济体达到了这一水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