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包淳亮:中国没有必要重提冷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就在这几天,看到中国大陆观察者网的军事记者席亚洲,与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刘迺强,将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形容为“冷战”或“新冷战”。我经常阅览他们两位的评论,不过对于冷战两字,还是颇感不安。


席亚洲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要结束在东亚的冷战,美国需要一些新思维;不过在另一篇文章中,他指责美国不断在中国境内外生事,因此在结论中说“谁怕谁?反正这个世界已经经历过一次冷战了,不差第二次。”这听起来有点像是气话了。不过美国参议院正在审议《台湾旅行法》,倘若真通过,特朗普又率尔批可,中美关系确实可能出现大幅倒退。


从席亚洲的角度来看,果真走向冷战,中国也未必就不能承受。中国背靠俄国与中亚,巴基斯坦、泰国、缅甸等大量採用中国武器、逐渐“中械化”的国家,大概不会参与围堵中国;菲律宾、越南、新加坡等也有中立的可能,甚至韩国、台湾,由于美军在此不具地利,未必就能成为美国坚守的据点。“唯一可以作为坚守阵地的,恐怕只有日本”,既然如此,中国的战略形势也未必太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