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南生:再谈“明治百年祭”论争与日本走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早在19世纪末的1894年日本发动甲午战争时,醉心西学并已取得一定成果的日本“先贤”就将日本定位为“开化之国”,将中国清朝定位为“因循陋习之国”;于是乎,“文明国”讨伐“野蛮国”就顺理成章,成为了其“职责”之所在。



与东京奥运年会和大阪万国博览会五彩缤纷的大演出相比较,“明治百年祭”也许规模不算庞大,但论其影响却是不可低估的,因为它牵涉到如何评价近代日本百年史的严肃与敏感的话题。


正如前面所述一般,当时日本社会正呈现“国论二分”的状态。对于明治以来百年所走过的道路,日本的知识界也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正面评价者认为,明治时代英明的圣贤果断地引领了日本人走上近代化国家的道路,促使日本成为亚洲史上最初,也是唯一曾经拥有殖民地的亚洲工业强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