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邓聿文:任期制与政治文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周日,执政党的权力机构在向中国的国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出的修宪建议中扔出了一颗“重磅炸弹”,将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两届任期限制取消。此举为习近平在2023年到期后继续执政扫清了宪法障碍,预料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获得通过。


中国最高领导人寻求长期执政的“意图”并不让外界感到惊讶,有关他将在中共20大后继续掌权的说法,去年以来一直在坊间流传,但在“两会”前夕中共提议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还是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因为在一个月前召开的中共二中全会上,主题即是讨论修宪,但全会并未就国家主席的任期制问题发出清晰信息,使外界误以为三中全会以及随后召开的“两会”不会讨论和表决该问题。


重要的还有,国家主席虽是国家元首,但在中国的政制结构中是个虚职,只起礼仪和象征作用。而在中国,党比政大,权力集中在党职尤其是总书记手上。故国家主席的任期制并不构成最高领导人连任的实质障碍,普遍认为他可能在中共20大上修改宪法中的有关规定,如果他想连任的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