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政党合作还得自身硬得起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篇谈到马来西亚朝野之间“骑劫”一些课题,如领袖的饮食与爱好(以“窥视”他们是否“脱离群众”),还有郭鹤年月前所出的自传等,借此挑起话题展开骂战,目的是巩固各自支持者的基本盘。文中就反对党联盟在这方面的需要做较深入的分析,而对于执政的国阵各成员党来说,又何尝不是有这样的需要。


从建国以前一直到现在,马国的政治运作摆脱不了以族群利益的分配为主轴的现实。国阵的组合,的确也反映了这个政治现象,其主要成员党都是代表各自族群的利益;虽然另一些各自号称多元种族或非种族性质的成员党,但所拥有的议席偏少,而且通常在各自党员结构里,还是以某个族群为大多数。


半个多世纪以来都是号称代表马来族群利益的巫统,是国阵(以及其称为联盟的前身)的主干政党。基于马国的马来族在宪法里的定义(说马来话、信仰伊斯兰、实践马来习俗)有包括宗教的成分,所以巫统要维系它所谓代表马来族群利益的“正统性”,就必须强调其“党性”里的宗教性与种族性,且两者同等重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