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淳亮:谁想成为大国的一个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在菲华工商总会庆祝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上开玩笑说:“如果你们愿意,可以让我们成为一个省,就像福建,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菲律宾省。”他说如果真的这样,就能解决菲律宾的财务问题。


中短期来说,菲律宾的机会不大。还没有多少中国人觉得和菲律宾有深刻关连;既缺乏血浓于水的情感,也没有利益的渴求。就像杜特尔特自己讲的,“如果你们愿意”,而事实是中国人恐怕根本没考虑过这回事,甚至也不会愿意。就像保守派的美国人,也颇多不愿意接纳肤色较深、讲西班牙语的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的一个州。何况那儿八成人口投票给民主党,倘若由属地提升为一个州,民主党多了两席联邦参议员,共和党就更难维持在国会的优势。


波多黎各人倘若愿意,随时都可以移民美国,因为他们每个人也都被美国授予了公民身分。但就算波多黎各已经在2017年6月通过了设州的公民投票,且支持成为美国一个州的投票人数占97%,华府也只是对这个公投视若无物。无怪乎许多波多黎各党派杯葛此次投票;他们头脑清醒,知道就算自己愿意,美国也不肯要,何必投票去伤害自己的尊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