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霍金留下的启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3月14日,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终于摆脱了困扰他大半生的残酷疾病,获得了彻底的自由。在严肃刻板的学界之中,能像霍金这样有名气的并不多。像他这样得了渐冻症还能活这么久的也不多;而在如此绝症重击之下,依然能够如此横挑命运强梁者更是罕见。


作为局外人,实在很难评价霍金的物理学成就。以粗浅所知,则很明显霍金的主要实绩来自上世纪70年代。他构建了宇宙奇点理论与霍金辐射假说,前者为黑洞中宇宙的塌陷与再生,建立了一个理论上的标志点;后者则解释了黑洞边缘的蒸发问题。在此之后,他也曾积极参与到了弦理论之中,但后者是否是实际无法证实或者证伪的理论上的死胡同,都是一个未知数。所以,我们确实无法将他与牛顿、伽利略、法拉第、麦克斯韦尔、爱因斯坦等物理学界的几座伟岸群山相比,甚或比起还在世的杨振宁,他的物理学影响可能都要略逊一筹。


也确如很多学界中人所言,霍金的世间荣名有相当部分是因为其科普成就与身体状况,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日渐窘迫的知识学界之中,尤其是对并无多少直接实利的理论物理学界,霍金的存在本身就是一面旗帜。他鼓舞着很多世间最为聪慧的有志青年,抗拒世俗利益的诱惑而投身到纯理论研究之中。理论物理学,实在是一个连更倾向于实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都厌弃的领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