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国驹:缅怀霍金教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科学界的一代巨擘斯蒂芬·霍金,于2018年3月14日与世长辞,享年76岁。他是享誉全球的物理及宇宙学家,为科学学术界作出了巨大贡献。许多人认为霍金是爱因斯坦后,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及科普作家之一。他的逝世令世人感到格外惋惜。


霍金在21岁那年被诊断患有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简称“渐冻症”。医生告诉他,只有低于5%的病患得以成功存活20年。但是他并未就此向命运低头,靠着惊人的生存意志与病魔抗争了50余年。而他这50年也没有虚度,把生命全部奉献在宇宙学及天体物理学的理论研究上。


即使全身逐渐瘫痪须在轮椅上度日,他也不曾言败,先是利用还能运动的手指头,结合电脑科技来传达思想;当手指都不能动的时候,又利用面部肌肉和转动眼球,结合科技进行沟通。顽强的生命力、执著的钻研精神,成就了这位励志性的传奇人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